s
方智的个人保险咨询 保险加盟热线:0592-3662001
个人信息 更多>
资格证号:00201304440304010262
执业证号:02000244030080002017089510
所属机构: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
所在地区: 广东 深圳
关注我:
微信
方智的名片
轻松存手机
车险指南
保险经纪人的优势在哪儿?
2021-02-18 来源: 沃保网 浏览: 3

  在许多人眼中,所谓的保险经纪人和保险代理人并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,都是卖保险的,只是名字不同。那么,相较于传统的保险代理人,保险经纪人的优势在哪儿呢?想知道答案的朋友,不妨来看看小沃今天分享的案例。

保险经纪人的优势在哪儿?

  案例一

  一位44岁的男性客户想买100万保额的重疾险。保险经纪人建议他分散投保,这样可以规避体检。因为即使以往身体一直倍儿棒,体验也会是一种“风险”。谁也不知道自己下一次体检会出现什么异常。

  但客户坚持要在一家保险公司投保。后来该保险公司安排体检,发现这个客户血脂高、体重超标,肝功能也有轻微的异常。保险公司给的结论是加费承保。要投保的话可以,但每年要多交3000块钱。

  案例二

  一位39岁杭州客户体检查出甲状腺III级结节。对于这样的客户,大部分保险公司都会作出免责的核保结果。意思就是可以承保,但是保险合同要加上除外责任,甲状腺相关的疾病不在责任范围内。

  保险经纪人给客户选择了两家保险公司一起投保,他们都给予了除外责任,但是其中一家还额外给予客户两年后保全申请权利。如果客户在投保两年后复查仍为III级或者III级以下,保险公司就取消除外责任,把甲状腺相关疾病纳入责任范围,这是对客户非常友好的一个结果。

  案例三

  2019年1月,一位客户投保两家公司重疾险,一家公司因为健康问题加费20%,另外一家公司安排体检以后标准体承保,本来客户觉得加费一点也可以接受了,希望两家公司的产品都保留下来。

  保险经纪人就拿着不加费的核保结果和另外一家保险公司沟通。最终该公司也取消了加费,两家公司都标准体承保。

  也就是说,保险经纪人的优势是其站在客户一方客户通过保险产品组合,分散投保降低风险;同时为争取合理权益,以实现利益最大化。

  经纪人与代理人的不同

  从上边三个案例可以看出一些保险经纪人特有的优势,那么同样都是保险市场的中介人,保险经纪和保险代理人到底有什么区别呢?

  代表的利益不同

  保险代理人为保险公司代理业务,代表的是保险公司的利益,一般只会陈述自己产品的优点;

  保险经纪人接受客户委托,代表的是客户的利益,能够客观地分析每个产品的优缺点。

  法律上承担的责任不同

  保险代理人与保险公司是代理与被代理关系,被代理保险公司仅对保险代理人在授权范围内的行为后果负责;客户与保险经纪人是委托与受托关系,如果因为保险经纪人的过错造成客户的损失,保险经纪人对客户承担相应的经济赔偿责任。

  投保模式不同

  保险经纪人可以根据不同情况,如每家保险公司的免体检额度不同,非标准体客户,一次性进行多家投保后,选择比较理想的结果承保;保险代理人则无法做到。

  理赔异议处理方式不同

  假设客户发生理赔纠纷,代理人是归保险公司管理,保险公司销售和理赔端都归公司控制管理,就算代理人想帮助客户维权,很多时候也是心有余,而力不足。

  而经纪公司和保险公司属于公对公的关系,自己也有强大的法务和异议处理团队,有对等的关系,更有利于客户维权。理赔时,既可以联系保险公司,也可以通过我们保险经纪人协助理赔,多一个专业机构提供服务。

  如果用买手机来举例的话,会是这样的。

  保险代理人是品牌专卖店的导购,能介绍给客户的就是自家的手机。客户要是想多了解些,还得挨个店去逛。

  保险经纪人是苏宁的导购,能结合客户的需求,从各个品牌中选出最合适的手机。

  通过保险经纪人配置保险,可以做到省钱、省心、省时、省力。

  关于保险经纪行业

  保险经纪行业在十八世纪的时候就伴随海上保险的发展出现了。现在西方国家的保险行业市场化程度比较高,越来越趋向于产销分离。像英国的保险公司有800多家,保险经纪公司有3200多家。而法国保险公司有500多家,保险经纪公司就有2400多家。

  保险公司来主要负责产品开发、核保核赔、业务管理、资金运用等业务,而产品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交由保险经纪或保险代理。产销分离的好处在于分工的细化,保险公司可以更加专注于产品多样性和核保的人性化,同时也不用将运营庞大销售体系的成本转嫁给客户。而客户可以从保险中介公司获得放心持续的服务,满足个性化的需求。

  产销分离也将是未来中国保险发展的趋势,而保险经纪人就是重要的一个角色。

Copyright ©2008-2024 沃保网  太平洋保险
闽ICP备08003619号  网站管理 客服热线:0592-3662001

31770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0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